手机看新闻

契税营业税新政芜湖落地 算算买房省不少钱

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2016-02-27 08:46:00

[摘要] 上周,芜湖众多打算买房和卖房的市民,收到了一个利好消息,那就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表示,契税、营业税实行“双降”。

上周,芜湖众多打算买房和卖房的市民,收到了一个利好消息,就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明确表示,契税、营业税实行“双降”。记者从市地税局获悉,2月22日起,新政就已经在芜湖落地,芜湖市民购买90平方米以上家庭住房,契税税率减少至1.5%。

家庭住房契税降至1.5%

根据新政,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芜湖市契税收取按建筑面积共分为三个档次:一、对个人购买住房,90平方米及以下,且该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契税按1%征收;二、90平方米以上到144平方米以下,且该房属于家庭住房的,契税按2%征收;除上述两点外购买住房的,契税按4%征收。“根据新政策,购买住房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该负责人举例称,以一套面积100平方米,总价60万元的家庭住房为例,过去要征收1.2万元的契税,现在减至9000元,降低了3000元。以一套面积150平方米、总价100万元的家庭住房为例,过去契税要缴纳4万元,现在只要付1.5万元的契税,降低了2.5万元。

购买二套住房受益较大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购买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市民多了起来,而记者从市地税局获悉,新政实施后,购买二套住房的市民,此次受益大。

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联合公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给予契税税率优惠。以前在芜湖购买第二套住房税率均为4%,现行政策调整为:90平方米及以下税率为1%,90平方米以上税率减至2%。举例来说,以一套面积85平方米,总价60万元的二套住房来说,过去业主要支付2.4万元的契税,现在只需要6000元,省去1.8万元;以一套面积107平方米,总价80万元的二套住房来说,过去业主要支付3.2万元的契税,现在只需要1.6万元,省去1.6万元;以一套面积160平方米,总价120万元的二套住房来说,过去业主要支付4.8万元的契税,现在只需要2.4万元,省去2.4万元。

住房满两年营业税全免

此次,除了契税进行调整,对二手房交易环节中的营业税作出新的规定。在去年3月实行的新政明确,购入普通住房满两年再转让的,可以省去营业税,但是非普通住房即使满了2年,也必须按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而根据新政,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去除了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的区别,所以超过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房满2年对外出售也可以免征营业税。

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张三将一套150平方米的住房作价100万元出售给李四,张三于2013年以80万元购买的此套住房,李四的家庭已有一套住房,根据原政策执行(其他税费项目不计算,下同),张三应按差额20万元(100-80万元)缴纳营业税5%即1万元,李四由于是家庭二套住房按4%缴纳契税4万元(100×4%),买卖双方合计需纳税5万元。而按新政策执行,张三由于出售的住房已满2年可免征营业税,李四按90平方米以上二套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执行,税率为2%,缴纳契税2万元,新旧政策对比,同一套住房交易,买卖双方合计可直接享受3万元的税收优惠。这对别墅、洋房等高档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将有重大影响。

以契税办理时间为准

“我是去年12月份签订的购房合同开发商承诺是今年6月份交房,交房后,缴纳契税、办理房产证,我想知道,我是否能享受新的契税优惠?”市民左女士咨询道。新政实施后,一些已经签订购房合同,但是尚未缴纳契税的市民,就很想知道,享受新政优惠,是以购房日期算,还是以交费日期算。对此,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要求,只要是2月22日以后,到税务机关申报房产交易契税的,都按新政策执行,所以即使是新政出台前购买的房屋,目前还没有申报缴纳契税,都可享受优惠。

据了解,从政策执行前两天的统计,芜湖符合家庭住房90平方米及以下契税优惠政策的有99套,符合家庭住房90平方米以上契税优惠政策的有152套,符合二套住房90平方米及以下契税优惠政策的有16套,符合二套住房90平方米以上契税优惠政策的有15套,符合营业税优惠政策的有71套,其中非普通住房满2年出售享受营业税减免优惠政策的有6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镜湖区
      • 弋江区
      • 鸠江区
      • 湾沚
      • 繁昌区
      • 南陵县
      • 无为市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